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刘金铜


统信息管理与农情遥感监测研究

 

        刘金铜,研究员,博士。1999.11-2000.1丹麦从事 生态模型合作研究,2002.3-2004.3日本中央农业综合研究中心特别研究员从事农业信息化技术研究。研究组以农业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运用模型模拟、农业信息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手段和方法,研究区域农业自然资源优化管理利用和生态系统信息采集、处理与管理技术。



华北地区典型湿地生态系统信息管理与农情遥感监测研究
 
刘金铜,张广录 刘慧涛 

1、滨海工业迅速发展下的湿地生态演变过程研究—以曹妃甸工程为例。
 
  曹妃甸工程是在唐海县新建一个50万人口规模的工业区港口城市和重化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区,因此对淡水资源的需求巨大。工程前,唐海县平水年缺水10900万方,由上游的滦河客水补充。唐海县现有湿地5.4万公顷,占总土地面积的74%,既有洼淀、苇塘、沼泽滩涂等天然湿地,并设有省级湿地保护区,又有水稻田、池塘等人工湿地。研究结果表明,由于受曹妃甸工程的影响,唐海县湿地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由于得到保护而呈现增加趋势,主要表现在保护类动物种群的增加;原有的天然淡水湿地洼淀和池塘等大多将有2/3由于淡水资源减少而变为咸水湿地;水稻田作为人工湿地5年内将减少种植面积5万亩(占总面积的1/5),10-20年后极有可能消失水稻种植;作为蓄水功能的人工湿地面积将得到迅速增加,如水库将增加5万亩,2300立方水。沿海岸线的滩涂湿地将由于工业环境的改变而影响其生物多样性,特别是浅海区的生物资源将减少。 

2、华北地区综合农情调查粮食预警遥感监测。
 
  该项研究采样的主要作业系统为GVG系统,在GIS数据库支持下,利用GPS定位技术,实时车载行进录像方法,采用长而窄的线状样区成数抽样方法,统计沿野外既定的实时采集的具有地理空间位置的录像图像记录的作物种植面积,从而获取样区内各类作物种植面积成数数据对研究区进行农作物种植结构,作物长势及受灾情况,进行空间采样统计和分析,为国家农情速报提供了东北和华北我国粮食主产区的农情基本情况,并为国家粮食安全状况评估提供技术支持。 
     采样范围包括辽宁省,吉林省,河北,北京,天津,山东,山西,河南及内蒙,江苏和安徽的部分地区。采样时间东北区要求于9月1日之前上报采样成数。主要对秋粮采样,要求于9月1日之前上报采样成数。华北区分春秋两次,春季在5月10日前上报,秋季在8月15日前上报数据。观测结果包括成数、挑选的图像——每次采样每条样线一般至少50张高质量图像、全年采样文字报告——区域农业生产情况
 
重要成果(Highlights)
论著(Publications)
[1]李会龙,张广录,刘慧涛. 基于RS和GIS的节水农业作物布局调整研究. 节水灌溉, 2006,5:6-8.

联系方式
地址:石家庄市槐中路286号,050021
电话:0311-85871749
传真:0311-85815093
E-mail: jtliu@sjziam.ac.cn

李会龙,张广录,刘慧涛. 基于RS和GIS的节水农业作物布局调整研究. 节水灌溉, 200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