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贾顺姬


贾顺姬,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4年获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专业学士学位,2008年获清华大学发育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2008年至2021年在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先后从事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及副研究员工作。于2021年12月加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任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大计划培育项目,及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项目资助。获中国动物学会第七届青年科技奖(2017年)、蔡司斑马鱼科学研究-优秀青年学者奖(2019年)。


研究方向:
 
        生命起始于精卵结合,囊胚形成之后,胚胎开始原肠运动,形成具有三胚层结构的原肠胚,不同胚层细胞定向迁移、分化进一步形成各个组织器官。早期胚胎发育的异常会导致不良妊娠及胎儿畸形,并与一些成年期慢性疾病的发生相关。我们将利用斑马鱼体外受精、体外发育、通体透明、便于成像、易于遗传筛选等优势,结合小鼠这一哺乳类模式生物,在体的研究胚胎早期发育及组织器官的形成与稳态维持过程,并深入探究其中保守的细胞与分子机制。
 
        1磷脂分子在胚胎早期发育及组织器官形成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磷脂分子除了作为细胞内膜结构的重要组成成分,还在骨的矿化、神经系统的形成、肺泡的成熟、以及肾脏和肌肉的发育中发挥作用。然而,磷脂分子是否在更多的胚胎发育过程中具有重要功能,及其具体的分子作用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探究不同磷脂分子在细胞内不同膜性细胞器上的特异性分布及其可能发挥的细胞生物学功能,揭示其在胚胎早期发育及组织器官形成或稳态维持中的作用,并在细胞及分子水平上解析其调控机制。
 
        2、淋巴管的发育及分子机制研究
        淋巴管是淋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持组织液的平衡,肠道内脂肪的吸收,以及调节免疫反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淋巴管发育异常,常常会导致淋巴水肿、炎症甚至肿瘤的发生。然而,由于对淋巴管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到目前为止,针对淋巴水肿等淋巴管疾病的发生,并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手段。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对淋巴管内皮细胞起源及发育过程的详细刻画,致力于发现该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调控因子或者信号通路,并深入研究其分子机制。同时,我们还将通过构建相应目标基因突变的淋巴管疾病模型,开展小分子化合物的筛选工作,以期发现可能的潜在治疗策略。
 
        3、淋巴管的异质性及其组织特异性的功能研究
        随着近年来对淋巴管重要功能的认识逐渐深入,人们发现在不同组织器官及病理状态下淋巴管可以发挥不同的作用,并且呈现出许多新的功能。例如:在小肠、脑膜和淋巴结中的淋巴管具有不同的形态结构,以及分子特征,发挥着独特的功能。此外,淋巴管还被发现可能在肥胖、炎症性肠病、心血管疾病、青光眼和神经系统等疾病中发挥作用。因此,我们的研究目标是发现在不同组织器官及生理病理状态下,淋巴管是否具有新的功能。同时,寻找不同类群的淋巴管内皮细胞,探究其在细胞来源、分子特征及结构功能上的差异,进而解析淋巴管的异质性及其组织特异性功能发挥的分子基础。
发表文章:
(# Co-first author; * Corresponding author)
Published as correspondence/co-correspondence author
 
1.Gong B#, Guo Y#, Ding S, Liu X, Meng A, Li D*, Jia S*. A Golgi-derived vesicle potentiates PI4P to PI3P conversion for endosome fission. Nat Cell Biol, 2021.
 
2.Jia S*, Meng A*. TGFβ family signaling during embryonic development. Development, 2021.
 
3.Gong B, Li Z, Xiao W, Li G, Ding S, Meng A*, Jia S*. Sec14l3 potentiates VEGFR2 signaling to regulate zebrafish vasculogenesis. Nat Commun, 2019.
 
4.Wang Y, Han Y, Xu P, Ding S, Li G, Jin H, Meng Y, Meng A, Jia S*. prpf4 is essential for cell survival and posterior lateral line primordium migration in zebrafish. J Genet Genomics, 2018.
 
5.Gong B, Shen W, Xiao W, Meng Y, Meng A*, Jia S*. The Sec14-like phosphatidylinositol transfer proteins Sec14l3/SEC14L2 act as GTPase proteins to mediate Wnt/Ca2+ signaling. Elife, 2017.
 
6.Sun Q#, Liu X#, Gong B, Wu D, Meng A, Jia S*, Alkbh4 and Atrn Act Maternally to Regulate Zebrafish Epiboly, Int J Biol Sci, 2017.
 
7.Xing C, Gong B, Xue Y, Han Y, Wang Y, Meng A*, Jia S*, TGFβ1a regulates zebrafish posterior lateral line formation via Smad5 mediated pathway, J Mol Cell Biol, 2015.
 
8.Cui Y#, He S#, Xing C#, Lu K, Wang J, Xing G, Meng A, Jia S*, He F*, Zhang L*, SCFFBXL15 regulates BMP signalling by directing the degradation of HECT-type ubiquitin ligase Smurf1, EMBO J, 2011.
Published as first/co-first author
 
9.Jia S#, Dai F#, Wu D, Lin X, Xing C, Xue Y, Wang Y, Xiao M, Wu W, Feng XH*, Meng A*, Protein Phosphatase 4 Cooperates with Smads to Promote BMP Signaling in Dorsoventral Patterning of Zebrafish Embryos, Dev Cell, 2012.
 
10. Xia L#, Jia S#, Huang S#, Wang H, Zhu Y, Mu Y, Kan L, Zheng W, Wu D, Li X, Sun Q, Meng A, Chen D*, The Fused/Smurf Complex Controls the Fate of Drosophila Germline Stem Cells by Generating a Gradient BMP Response, Cell, 2010.
 
11. Jia S*, Wu D, Xing C, Meng A*, Smad2/3 activities are required for induction and patterning of the neuroectoderm in zebrafish, Dev Biol, 2009.
 
12. Jia S, Ren Z, Li X, Zheng Y, Meng A*, smad2 and smad3 are required for mesendoderm induction by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beta/Nodal signals in zebrafish, J Biol Chem, 2008.
 
13. Jia S*, Meng A*, Tob genes in development and homeostasis, Dev Dyn, 2007.
 
14. Huang H#, Lu F#, Jia S#, Meng S, Cao Y, Wang Y, Ma W, Yin K, Wen Z, Peng J, Thisse C, Thisse B*, Meng A*, Amotl2 is essential for cell movements in zebrafish embryo and regulates c-Src translocation, Development, 2007.